当前位置: > 娱乐 > 音乐 > 正文内容

迪玛希收律师函被禁演歌剧2 进口小哥哥成翻版旭日阳刚?

发表时间:2017-02-02 13:49 来源:前瞻网 作者:秩名  我要评论

迪玛希收律师函被禁演歌剧2 进口小哥哥成翻版旭日阳刚? 要说最新一季《我是歌手》(现改名《歌手2017》)的最大黑马,则当属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进口小哥哥迪玛希莫属。首期节目上他便以一首世界五大最难法语歌之一的
<

迪玛希

迪玛希收律师函被禁演歌剧2 进口小哥哥成翻版旭日阳刚?

要说最新一季《我是歌手》(现改名《歌手2017》)的最大黑马,则当属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进口小哥哥”迪玛希莫属。首期节目上他便以一首世界五大最难法语歌之一的《一个忧伤者的求救》艳惊全场,声音空灵通透,音域浩瀚宽广,一举夺得歌手排名互投及观众投票双料冠军;随后再次凭借改编并演唱名曲《opera2》而爆红,一腔华丽的海豚音不输原唱维塔斯。然而,人红是非多,近日,维塔斯方面发表律师函,要求迪玛希停止一切有关《opera2》的所有商演活动,并斥湖南卫视行为非常不妥,引爆网络热议。

在《歌手2017》节目上演唱该曲目后,迪玛希又在湖南卫视1月30日播出的《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中再次演唱了《opera2》,同样被媒体平台大范围传播。据悉,《歌手》节目组是已经买了版权的,但《华人春晚》并没买。而据网友爆料,迪玛希原来定的并不是这首歌,这有彩排视频流出可以查证,是湖南台临时换成了《歌剧2》,而商演歌手迪玛希只能服从。所以,此次维塔斯发出的律师函并非针对迪玛希,而是状告湖南卫视侵权,并禁止迪玛希在任何平台与场合演唱该歌曲。

的

迪玛希因版权问题被禁演《歌剧2》,这让人想到了此前曾闹得沸沸扬扬的“旭日阳刚《春天里》被汪峰禁唱”事件。当时草根歌手旭日阳刚同样因为演唱汪峰代表作《春天里》一夜爆红,之后接到汪峰方面禁唱,原因也是因为侵犯歌曲版权。此事在当时掀起热议,支持汪峰维权的网友表示,没授权就进行翻唱的确侵权了;也有网友认为汪峰此举“太狭隘自私”,汪峰有权“叫停”,但大可不必斤斤计较。最终,此事还是以旭日阳刚停止翻唱而作罢。

如今迪玛希被禁唱的命运与旭日阳刚如出一辙,因此网上有人将其比作“翻版旭日阳刚”。但其实,这两件事还是有区别的,虽然都是矛盾焦点都是歌曲侵权,但此次维塔斯控告的并不是迪玛希本人,而是湖南卫视这个平台。因为歌手参加电视歌唱节目,按照协议,唱的歌曲都是电视台指定的,经纪公司太过唯命是从,并没有太多自由空间,所以这个锅理应主办方来背,和迪玛希本人没有太大关系。

说起来,芒果台并不是第一次陷入歌曲的版权了。早在4年前的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主持人朱丹改编演唱了由邵夷贝创作的歌曲《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之后邵夷贝的经纪公司发文控诉湖南卫视侵犯歌曲版权;同一年,羽泉在《我是歌手》演出时以一首改编版《烛光里的妈妈》获得冠军,之后这首歌的词作者李春利也向湖南卫视、羽泉以及羽泉的经纪公司发去律师函,指出三方存在侵权行为,要求公开道歉并支付著作权使用费20万元,之后湖南卫视公开致歉并赔偿。

类似事例还远不止这些,让人想不明白的是,已有那么多血泪教训在前,为何芒果台依然在版权这个问题上再次栽跟头?不知是有其他不为大众所知的内情,还是说芒果台一直对版权意识不重视。

而对歌手迪玛希来说,此次风波也暴露出他及其所在的经纪公司的版权意识不足。虽然和电视台有关于选歌方面的协议,但当涉及到个人名誉与合法性的问题时,还是应该先打听清楚再决定是否要演唱这首歌。更何况,对于一个歌手来说,要想走得更远,不能一直靠翻唱他人的歌曲,而是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创,希望迪玛希方面能够通过此事领悟到这点。

同时,这件事也暴露出一个新问题,即音乐节目选歌国际化之后的海外音乐版权问题。如今大部分广播电视台还是走音协处理音乐版权费用,即:

才

但是对于海外音乐版权来说,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处理方式,但要把此类音乐节目的改编歌曲用商业用途,这一块的版权问题还得跟上。

从艺术欣赏上而言,音乐无国界。但是,从知识产权保护上而言,音乐版权理应受到保护。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著作权人的劳动成果,也希望通过此事再次激发音乐人和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娱乐前瞻”,深扒你不知道的八卦真相!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隐私版权广告服务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文章归档在线留言
Copyright © 2009-2013 WwW.Slie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