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娱乐 > 电影 > 正文内容

《双面情人》:欧容奉上惊人大尺度和狂想曲

发表时间:2017-05-26 17:29 来源:未知 作者:秩名  我要评论

弗朗索瓦-欧容的《双面情人》上演大尺度狂想曲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戛纳电影节临近尾声,沉默平庸的主竞赛突然一天之内来了双响炮,早上的《好时光》好评如潮,成为第一匹黑马,眼看要将罗伯特-帕丁森捧

弗朗索瓦-欧容的《双面情人》上演大尺度狂想曲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戛纳电影节临近尾声,沉默平庸的主竞赛突然一天之内来了双响炮,早上的《好时光》好评如潮,成为第一匹黑马,眼看要将罗伯特-帕丁森捧上影帝宝座。晚上弗朗索瓦-欧容的再次收获满堂彩——艺术电影节最让人期待的大尺度和狂想曲终于来了。

  《双面情人》在入围主竞赛的时候,电影节总监福茂就语不惊人死不休地放话:“这部电影有一个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开头。”这么一来,晚上七点的首映场,德彪西电影院前六点左右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主竞赛中热度唯一可以与之匹敌的恐怕只有五年磨一剑的大师哈内克了。

  电影开场的时候,不过是几个寻常剪头发的镜头,大家“这不过是广告史上常见开头”的玩笑话还没说完,片头字幕结束,正戏一开始,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凉气,谜底揭晓了:一个粉色的湿润的阴道占据了整个银幕,随着扩张阴道的工具的抽出,镜头随之推后,阴道像一朵新鲜的粉色花朵慢慢收拢,回到闭合的果核状时,迅速剪切到一个眼睛的镜头,构图、形状高度一致。再下一个画面是一个下半身赤裸的美丽女子双腿分开躺在诊视台上,于是观众们明白了,这是一次妇科检查。

   还没等观众从震惊中缓过来,影片的故事迅速展开:这位美丽的女子Chloe此前是一个风流的模特,她与精神状态息息相关的腹痛久治不愈,她决定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日积月累,移情作用之下,她和心理医生Paul相爱了。两人同居之后,她才发现自己对男朋友的了解少之又少。她无意中发现男朋友有一个无人知晓的双胞胎兄弟Louis,也是心理医生,她出于好奇去Louis的诊所一探究竟,就此开始了和Louis的偷情。夹在两兄弟之间,Chloe生活在爱情、性和谎言之中,内心折磨促使她一再探索,却发现了两兄弟撕破脸的原因是一段不为人知的黑暗过去,而真相愈近,她的腹痛越严重。最终发现,自己的双生情结并非偶然。双面的也许不是自己的男朋友Paul,而是她自己……

法国女星玛丽恩-瓦科特扮演的女主角周旋在双胞胎兄弟之间

  除了开头那个阴道惊天大特写以外,本片还有很多尺度喜人的镜头,Chloe和Louis和Paul分别的激情戏,Chloe在幻想之中与双胞胎兄弟的3p床戏,Louis兽性大发折磨Chloe的场面,Chloe答应Paul的求婚之后用dildo在性生活中掌握主动的部分,Chloe精神崩溃腹部鼓起近似异形破体而出的特写等等,让观众过足猎奇的瘾,享受了欧容的情色美学,牢牢被影片抓住。欧容一贯的强迫症,让本片充满了对称构图,与Chloe在艺术馆担任展览工作人员的工作呼应,充满了当代艺术感。欧容对于镜像的痴迷也在本片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利用焦点的变化、剪辑的技巧,室内空间中镜子的陈设从多方映出人物形象,展现了Chloe不同时期的心境,拓展了空间的维度。

  如果说哈内克是用不同的媒介,以多种工具去突破视觉表现的可能性,对技术的属性、道德的维度、人的处境提供新的审视角度;那么欧容则坚持着老一套手艺活,在画面的内容本身、构图、对照、文本联系上下功夫,以完美主义的精益求精,不断突破观众的心理防线、短时间接受信息的能力、对美的负荷能力。

  《双面情人》的故事放在欧容作品列表里可能算不得什么奇情,但看了七八天套路的影评人得遇此片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霖了——回想去年69届戛纳,大家欢聚电影院天天集体看床戏的超现实,今年的观影之旅真是干涩无比。

  效率稳定——一年一部、质量稳定的欧容,频频入围各大影展,但一直以来从未收到过任何奖项的肯定。今年的戛纳,是否还会让他空手而归呢?至少影评人已经在为最佳女主齐声呐喊了。周旋于双胞胎兄弟之间、长相柔弱又具有男孩气的女主角由法国女星玛丽恩-瓦科特扮演。这次出演《双面情人》是她第二次与欧容合作,上一次是那部同样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花容月貌》。当年22岁的她演起十七岁的少女来游刃有余,风情和纯真并存的叛逆少女形象为她赢得了凯撒奖最佳新人女演员的提名。经过四年的锻炼,她的演技和外貌都变得更加成熟,这次在《双面情人》中的对于轻熟女角色的驾驭之得心应手,让人完全认不出来她就是当年那个让人着迷而怜爱的伊莎贝尔。而欧容再一次展现他作为酷儿导演对于女性心理把握之细腻,在他手中,玛丽恩-瓦科特才焕发出别样的光彩,成为今年戛纳最让人难忘的女主角之一——要是明天戴安-克鲁格发挥失常,可能就没有“之一”了。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隐私版权广告服务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网站地图文章归档在线留言
Copyright © 2009-2013 WwW.Slie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