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机游戏 > 游戏动态 > 正文内容 >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发布时间:2017-04-26 16:18 来源:腾讯网 作者:腾讯网 [我要评论]

虽然现在的人开明了很多,但依旧有很多家长觉得玩游戏是不务正业,很多骚年为了玩游戏这件事,也是跟家里人吵得不可开交,离家出走的有之,甚至走上绝路的都有之,逼得我们喷火、吞剑、胸口碎大石,机关用尽都反抗

虽然现在的人开明了很多,但依旧有很多家长觉得玩游戏是不务正业,很多骚年为了玩游戏这件事,也是跟家里人吵得不可开交,离家出走的有之,甚至走上绝路的都有之,逼得我们喷火、吞剑、胸口碎大石,机关用尽都反抗不了来自家长的煌煌天威。其实造成这一切的来源,都是你无法反驳家长那道德至高点的言辞罢了。当家长抛出种种几乎无可辩驳的大词时,往往你的理由太过站不住脚,我们要表达的,一定是极难的反驳的——真理,如此才能说服至亲之人,从而做我们的至爱之事。

今天要分享给诸位的,就是如何冲上更高的点,反驳这个“不许玩游戏”的家长规则。

1.玩游戏影响成绩?“成绩”是什么?

经常听到有家长这样夸自己的孩子:“我家孩子可聪明了,三岁背唐诗,四岁写宋词,五岁就知天文地理,考试从来双百,地球人都没他聪明”,真是狂拽炫酷天炸屌。

既然如此,为什么上中学后反倒不许看课外书了?笑话。

小学考试双百,这并不能引以为傲,90分和100分,差的只是运气,讲道理,如果语文考试的作文题你永远都能拿满分的话,只能说明两件事:第一,你的作文真的写得比施耐庵曹雪芹还好,第二,你给语文老师送钱了。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笔者家的隔壁有个少年爱看书,什么书捧在手上都能读个津津有味,吃饭上厕所都不释手,为此经常被他妈打得呼天抢地,因为影响了学习成绩。

看到那个少年满脸的泪痕和迷茫,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和他妈一样智障的人即将出世,他妈的。

  • 看课外书不行,影响成绩。
  • 谈恋爱不行,影响成绩。
  • 看电视不行,影响成绩。
  • 踢足球不行,影响成绩。
  • 玩游戏不行,影响成绩。
  •  

怎么这么多东西影响成绩?

人生有无数个瞬间,抽掉其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可能组成现在的你,硬生生将这一切人的天性都砍掉了,不知道我们的未来是否真的能活出“成绩”?

爸妈只管你18岁前的学习成绩,之后的人生还有好几个18岁,没有任何人能帮你有“成绩”。

首先让你爸妈搞懂什么才是“成绩”,很重要。

2.对眼睛不好?这是每个时代必须付出的代价。

身体和健康是个超级必杀词,很难反驳,但还是有方法的,我们讲道理。

每当看到爷奶辈不让孙辈碰各类数码产品时,其实内心非常的纠结,碰吧,的确是伤眼睛,如果不碰,就等于让小孩硬生生的和这个时代脱轨。

最终的选择,是让碰,因为不同的时代下,人类都要付出不同的代价。

那个“守孝三年起,谁长谁官大”的时代,一代人付出的代价就是青丝变白发,青春送枯草。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那个“枪炮是真理,战争为国家”的时代,一代人付出的代价就是残肢断臂,终生残疾。

那个“头悬梁,锥刺股”的时代,一代人付出的代价就是大洞小眼,滋滋喷血的大长腿啊......

如今属于互联网的时代,近视就是这一代人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和其他几个时代相比,近视算是最轻的了。

没办法,选择迎接这个时代,而不是逃避它,即使需要付出代价。这道理,你要讲给他们知道。

3.游戏环境乌烟瘴气,传递暴力思想?打住!

很多人都说游戏环境龙蛇混杂,内容暴力,对青少年影响巨大,加上时不时的负面新闻,你爸妈的内心就坚信不疑了。

但看事情不能只看绝对的一面,家长的年龄和阅历远大于孩子,莫非连这个道理也不懂?

打个比方,你生活的家庭氛围非常文明礼貌,从不说脏话粗口,也希望孩子永远活在美好的梦里,但坐公交地铁时,旁边冷不丁听到有人骂了一句脏话,怎么办?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捂住孩子的耳朵?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即使是再文明的家庭,谁家老两口能保证一辈子都不吵架?夫妻俩真的吵起来打起来了,那传递的暴力信息哟,哪款游戏比得上?

说回国内的游戏环境,其实已经被控制得不能再控制了,很多游戏人物就算流个血,都要给弄成七彩的,玩过的人都知道,这有多影响体验的真实感......

归根结底,上一代人没有给游戏分级,没有给它制定良好的制度,让我们这一代来承担后果,结果反而说是我们的不对,也是醉了,一人饮酒我都醉了。

4.你说爱好必须出类拔萃?我们来讲讲道理。

有些家长还喜欢说这么一句话:你玩游戏又不能天下无敌,你的水平又不能打进国家队,这样的爱好有什么意义?对你的未来有什么帮助?

那么.......

反问家长,如果你喜欢下围棋,你下不赢阿尔法狗那还有什么意义?你喜欢开车,你跑不赢舒马赫进不了麦克拉伦车队,还有什么意义?你喜欢唱戏,你唱不出梅兰芳程砚秋的味道,意义在哪里?

一定要用“爱好必须拔尖”这个论点聊天的话,应该有九千多种反驳的方式,但我们是讲道理的年轻人,必须要说,爱好不是个必须出类拔萃的东西,仅仅只是在我们感到累的时候,可以让我们放松快乐的事。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这种理由太好反驳,瞬间就能get到,都不值得动干戈,还是进入下一条吧。

5.沉迷游戏,是因为这个时代没有给年轻人指明方向

这个时代的少年其实有个共同的迷茫点,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要干嘛,不如沉溺在游戏世界里来逃避这个时代。

可惜了,最后的黄金年代属于80年代,无论是艺术还是经济,无论是文学还是政治,一大批大师的光辉照亮了前方的坦途,人们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去哪,方向在哪,但很快这些大师就消失殆尽,根本没有给后面的人留反应时间。

如今的时代,海面上黑漆漆一片,我们根本没有引路的灯塔,只有考试这条巨型怪鱼横在其上,除了沉入这条鱼的腹中,难道真的没有别的选择?

沉迷游戏和沉入鱼腹,这是个问题。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不如换个思路,如果说“沉迷”是件坏事的话,下面,进入抬杠时间:

王羲之沉迷读书,墨水都吃到肚子去了,没死算他命大吧?

牛顿沉迷科学,把怀表当鸡蛋给煮了,没被他老子打死算运气好吧?

皮格马利翁沉迷雕刻,雕了个女神像出来,结果女神复活了,还当他老婆了,没被他妈逼婚算幸运吧?

谁说沉迷是坏事,看看人家!

这些人物唯一的相同点是,沉迷其中的爱好从小就有,但这些事迹,都是在中年成功之后被记载的,而不是在十八岁未成功时被人强行阻止,不然哪来的这些口口相传的事迹?

从古到今,人类都是靠三十岁时在不同方向的努力而成就了现在这个世界,而不是在十八岁时,被人训练成只能做一件事的人。

我现在沉迷游戏,你怎么知道未来的我是什么样子?就一刀给我斩死?你可知道,你现在斩死的人,会是未来的何等人物?

抬了一杠爽多了,下面煽个情。

6.请不要让我的青春,毫无纪念。

笔者曾经被老妈烧过情书,被老爸砸过电脑,那时除了我肉体零件还齐全外,其余的身外之物都被就地正法了。

如今想起年少时的游戏,想要看看那时自己的游戏人生,打war3,打星际时存下的录像,发现已经被老爸砸进了门外的臭水沟中。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如今想起年少时的懵懂情愫,想看看那时姑娘们的情书,回忆人生最美的那段时光,却完全找不到任何证据,似乎我从来没有经历过。

整个青春的记忆,除了脑海中的虚拟画面外,一切可以回忆,可以纪念的实物全部被毁掉。

这教我如何不恨,如何不遗憾,如何不一字一滴血的控诉?

难道我们每一个人回忆起青春时,都要笑着说:你记得吗,那时候我们一起解这道题,真是美好呀!

请满怀沉痛的告诉父母:请不要让我的青春,毫无纪念,求求你们。

7.玩游戏,是在累积工作经验。

上面有点小煽情,下面来点实际的。

说实际的问题前,对于游戏行业做了点小调查,在6年前,也就是2011年时,中国的游戏、动漫行业从业人员就超过了两百万人,全年生产经营总收入超过了1100亿人民币,这个数据如果用阿拉伯数字写出来会更震撼:

从业人数:2,000,000

行业收入:110,000,000,000。

时隔六年,如今又发展成了什么样子?如果说这还不算一个正规行业的话,不知道什么才算了。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但即使是这样,如今还有很多人进入这个行业时不被家人理解,而这些人大多都是游戏玩家,或是重度游戏玩家。

就像是做饭爱好者成为厨师,毛发爱好者成为了美发师一样,需求和爱好造就了一个行业,这叫手艺人的行业。

所以,我们在热衷玩游戏时,或许就是在为进入这个行业打基础。

试想一下,当你初中时酷爱漫画,结果被父母扔掉了漫画书,如今恰好进入一家漫画公司工作,你会惊奇的发现,和同龄人比竟差了十年的经验积累!

这样的差距,你要用多少辛勤血汗才能弥补,因为你输在了起跑线上。

不是所有人都想考公务员,都想过25岁就死了,75岁才埋的生活,选择游戏行业多好,因为——薪水,可比传统行业要高得多哦!

8.我不是要玩游戏,而是要人生的选择权。

突然想起一个大问题,有相当一部分的父母喜欢干这样一件事:

你今天洗碗拖地,就让你玩一小时的游戏。

你今天写完了作业,就让你玩两小时的游戏。

你今天考了一百分,就让你玩三小时的游戏。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大忌啊大忌,千万别用干了什么,或是写了多久的作业,就可以玩多久的游戏这种事和我们讲条件。

当养成凡事都要讲条件,凡事都要交换的习惯后,说句不好听的话,会不会当未来你躺病床上的时候,我们也要先玩一个小时的游戏,用来换取照顾你一小时的条件!

话说得有些重,应该怎么办呢?不如给我们选择权,写作业,玩游戏,选一个。

如果当机立断选择写作业,那恭喜你,你是万中无一的奇才。

如果选了玩游戏,不写作业,会怎么样?下面就说说会怎么样,其实家长的担心都有些多余。

首先,交不上作业是会有人收拾你的,组长先收拾你,完了班长收拾你,再后来班主任收拾你,你再拖欠的多了,说不定教导主任都会收拾你,这种事有过一次,相信这辈子都会记得了,谁会因为一个作业愿意被这么多人轮番的削?受虐狂吧?

就算没有人会收拾,我们自己的心里还是会过不去。人是受环境影响的,别人都写了我没写,我自己就会感受到这种不同,来自于比不上别人的心理差距,这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会不踏实,想来想去,还是滚去老老实实写的好。

如果真的有人一切都不管不顾,脸皮比天高比海深,这样的少年就算天天写作业又有个毛用?

所以,从玩游戏还是写作业,从找份铁饭碗还是追求诗和远方,让我们自己选择行不行?

9.电竞都进入亚运会了,你们不看新闻的?

如果上面几条,对你的父母还是水泼不进的话,那么只能使出下面这一招了,这招虽然他们不会心服,但起码嘴上得卡住。

最后一招,制高点的必杀技。

电竞项目在2022年进入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在大多家长看来,电竞和玩游戏就是一回事,这就是个很好的封口依据。

家长阻止你玩游戏怎么办 十条理由让他们无话可说

这件事怎么说怎么有理,无需解释,“亚运会”这三个正气凛然的字眼就足够了,笔者曾经在看到电竞申奥时,就用这理由封过无数长辈的嘴,太好用了。

就一个论点,更多老百姓接受的,就是好的,你们猜猜看,到时喜欢看游戏项目的人多,还是看打兵乓球,扔铁饼,掷标枪的人多?

不要和群众作对嘛。

感谢亚运会,感谢一切为之努力的人们。

最后的留白:

最后,借用一句李大钊先生的话:学要学个踏实,玩要玩个痛快。

各位家长,听话要听音,你们只记得前半句,后半句哪去了?痛快呢?

——

对不起,写这类文时,大多人都喜欢用十条来凑个整好看,我偏不要,偏就用九条,美其名曰:留白。

留白不是因为任性,是因为...你们一定还有很多话想说吧?

怎么反驳父母不让玩游戏的理由呢?留一条给您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