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机游戏 > 游戏动态 > 正文内容 >

在中国 办一场《D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17-02-19 13:39 来源:知乎 作者:知乎 [我要评论]

办一? 禗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回答问题回答得感慨万千,想起了这几年办比赛的种种,想以我个人的视角,以国内赛事为主要案例,写一篇文章来分享一下。 从2012年开始,我参与的国内Dota 2赛事也算不少了,一开

办一场《D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回答问题回答得感慨万千,想起了这几年办比赛的种种,想以我个人的视角,以国内赛事为主要案例,写一篇文章来分享一下。

在中国 办一场《D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

从2012年开始,我参与的国内Dota 2赛事也算不少了,一开始作为观众/为Free to Play取材而轻度参与的G联赛,到后面深度参与的TI中国预选赛,DAC等,到半路接手的上海特锦赛,到只是去观看的i联赛,MDL等,不管是一线的当翻译,带战队,做导播,盯搭建,还是后勤的买宵夜,送饮料,叫起床,或者跟供应商提要求,做计划,做决策,一场赛事的几乎每个工种每个角色我都有体验。

一般来讲,办比赛的第一步是做执行层面的框架计划,包括比赛时间,举办城市和具体地址,奖金池大小,参加队伍,赛事后勤保障(交通食宿),这几点是需要先确定的。首先比赛时间,尽量不和国内外其他大型赛事冲突,决赛尽量选择非工作日,赛程长度要合理,赛制要保证给强队留足机会给弱队冲击空间;举办城市需要有大量集中的玩家人群,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友好的政府支持(这几年政府开始重视了,支持也比较多,以前就是希望政府别添乱就行);奖金池要足够吸引人(官方赛事尽量高于三方赛事),奖金分配比例要合理;参加队伍数量和质量要尽可能好,这是比赛精彩的保证;后勤保障要到位,尽量为选手创造舒适的条件。

第二步则是市场运营层面的计划,包括游戏内虚拟物品配合,比赛的宣传推广,媒体的通稿,新闻素材,合作公司的选择,战队/选手/赛事相关图像视频的拍摄等等。游戏内虚拟物品要先和Valve沟通,是否需要互动指南,需要制作售卖哪些虚拟物品,是否有奖金池加成等,期间饰品要过美工组的讨论,定价和奖金相关要过社区经济组的讨论;比赛的宣传推广则包括是否需要邀请特别嘉宾,广告策略,比赛看点;媒体方面是否需要邀请如央视之类的媒体,提供哪些素材;合作公司的选择主要是节目制作、赛事执行、搭建单位、后勤保障,采用竞标方式,一般来说是一家做一次(里面牵扯较多利益关系,不是重点,也容易引发争议,就不展开了),前期拍摄则是战队相关素材的拍摄和收集,内部讨论以及和俱乐部讨论每个不同的俱乐部的拍摄时间,风格等等。

第三步是前两步的落地执行,还要确定赛事总指挥,然后每个事情落实到具体的部门或人,项目内外沟通流程等,开始为参与战队准备交通食宿,场馆开始搭建等。

在中国 办一场《D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

以上都是赛前的准备工作,其中比较头疼的有时间协调(赛事紧密,时间上可供选择的窗口不多),场馆选择(根据赛事规模来定,但是场馆方的配合也极其重要),战队沟通(一线战队牌子大,二线战队人员变化大,半职业战队管理层沟通难,大家对规则都有自己的看法,选择性遵守),游戏内虚拟物品配合(Valve time),战队接待(每个人口味喜好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我就经历过某战队在被淘汰之后在酒店疯狂点餐饮要求主办方买单,还有什么选手生病,无故失联数小时等),场馆搭建(包括酒店内部布置和场馆舞台搭建,涉及酒店电路引线,网络配置,消防,安保,公安,布景等一系列随时可能出问题的细节)。

好了,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我们来看看接下来每一天会出现的问题,下面可能略带吐槽模式,因为毕竟是说问题。

国内外选手们纷纷到达,媒体跟上拍摄,地接接到了他们,这时候有选手说,哎呀我的某一个很难短时间内让你帮我买到的东西忘带了,没了他我打不了比赛,不帮我解决我就不打了,好,帮你解决;哎呀你们提供的吃的/用的我吃/用不习惯能不能给我提供那种要跑很远花很久才能找到的吃的/用的,不然我打不了比赛,好,帮你找到。媒体日开始了,某大牌战队经理表示我们要看录像训练,拍摄给我们改个时间吧,另一战队表示我们当家明星选手还在睡觉,你们一帮化妆师摄影师灯光师什么的都再等一两个小时吧,(写这个不是为了喷选手,毕竟把他们服务好是主办方的本职工作,但是还是有小部分选手稍微有点主次不分,太过计较非赛事本身的东西,专业程度有待提高,当然现在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少了)

开始训练了,酒店经理走过来表示你们有选手在酒店抽烟了,我们酒店禁烟,再抽罚款了,还有你们这个电线布得太危险了,改改线,哦昨晚清洁工做清洁的时候好像不小心把你们的这个插头弄掉了线弄断了啊什么那是你们传视频推信号的设备的线设置都被清掉了啊那真是不好意思我送你们一盘水果吧。

小组赛开始前一天。什么?游戏更新了,技术快把所有硬盘都拿出来更新好,之前的设置保存好,哎呀某个负责战队设备的突然忘了这个队伍的这个设备是谁的了要不我们挨个排除一下吧;赞助商把战队椅子送过来了但是都是没有拼好的要拆封拼装,一把椅子也就花十五分钟拼好吧一共需要4个房间8个战队40把椅子也就10个小时就拼好了你们五个人拼一拼也就两个小时嘛啊原来已经12点了那大家加油2点就能拼好了。

小组赛开始了。A直播平台的流有问题啊重新拉一下;主流有问题啊断了重新推吧;那个解说麦太靠近嘴巴了喷麦了赶紧调一下;那个比赛为什么还没有开啊哦原来选手设备弄错了要重新装结果过程中不小心碰到了调试好的机器现在要重新弄了;这边比赛为什么又暂停了裁判人呢;为什么网络又卡了不是跟电信打过招呼了吗;为什么网络又卡了啊原来是GC挂了;为什么网络又卡了啊酒店网络有点跟不上了;之前比赛的战队选手不小心打翻了饮料把桌子弄脏了赶紧把电脑弄开;这里不允许媒体进来麻烦把摄像机关了;比赛要开始了你们人怎么还不来啊哦原来抽烟去了/被媒体拉去专访了;今天比赛怎么每场都是膀胱局啊这么下去要打到12点了;终于打完了好吧大家干活游戏又更新了。

在中国 办一场《D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

小组赛打完了,选手休息两天,工作人员进场馆干活了,先绕着场馆走三五圈吧熟悉一下每个地方就当锻炼了回去微信运动三万步起步还可以给朋友炫耀多好的事啊对吧;走进去一看哎哟还有24小时就开始比赛了为什么场馆还没搭建好啊原来这里改了一下消防要重新审核啊;制作公司需要十个小时布线加彩排但我们只有三个小时了大家加油哦一定能完成的;场馆方答应我们的全通证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工作人员后台都去不了啊;推流测试没问题了现在给大家一路主KV信号一直播到比赛开始早上一来卧槽场馆把电给我们断了设置又没了。

主赛事开始了,选手大巴怎么还没到啊卧槽早高峰这么厉害啊;网络又出问题了赶紧调试好啊不然又是暂停杯了;警察来找麻烦了说观众堵门了让我们赶紧开门放人进去可是场馆不让开啊;这个灯光怎么对着观众席使劲闪啊谁在打灯光赶紧关掉啊;卧槽比赛真好看啊我好想进去看啊;我们导播这几天身体忙垮了要不你来客串一下吧很简单的;这个现场声音不对啊调音师在干嘛啊游戏声音这么小;现场餐饮怎么这么难吃啊我还是饿着吧;哎哟不行我饿坏了屎也给我来半斤好吧;哎哟我去林俊杰出来了行走的CD唱歌真好听啊诶你们怎么都去合影去了赶紧去干活啊;

主赛事第二天到第五天,以上问题以及其他我想不起来的问题随时随机出现若干次。

这基本上就是以前一场Dota 2赛事会遇到的20%的问题吧,还有很多我想不起来的,选择性没提到的等等等等。

重点想说的是,一场大型赛事对工作人员来说工作周期是20天左右每天18小时以上不间断的工作,在这种缺乏睡眠的情况下人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情绪是极为敏感和焦躁的,一些同事负责沟通协调工作更是体力上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每天在酒店上下三层楼能走三四万步也是不容易,到了场馆这个数字更夸张。然而对于这些幕后工作者来说,他们所做的一切基本都是玩家看不到的,他们无法走到台前,他们大部分都不是为了每个月那几千块的薪水,更多的都是为了自己心中热爱的游戏。我上文提到的问题其实大多数都是因为国内电竞行业没有一个磨合程度高,配合默契且具有充足人力的团队,大部分的比赛都有着四五个甚至更多的服务供应商,这就导致大量的工作沟通成本巨大。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国内比赛越来越多,目前Dota 2的几个赛事执行团队都比以前更加的成熟,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进来,比赛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

写这篇文主要还是怀念一下以前参与到比赛中的日子,忙,累,结果有好有坏,但是回忆起过程来真的挺有滋味的。

在中国 办一场《DOTA2》赛事是一种什么体验?